English

学术界纪念列宁诞辰一百三十周年

2000-05-09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列宁哲学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等单位的学者、专家日前在京纪念无产阶级革命导师、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列宁诞辰130周年。

与会学者满怀激情地缅怀列宁为全世界无产阶级劳动人民彻底解放而奋斗的光辉一生,并一致认为,列宁是对人类社会发展作出了不朽贡献的伟大思想家和革命家。他在人类进入20世纪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地继承和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使马克思主义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列宁主义阶段。特别是他在1917年10月领导俄国人民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推翻了以沙皇为代表的封建贵族地主和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在世界上建立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从而实现了社会主义从理论到实践、从理想到现实的飞跃,开创了人类历史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新纪元。之后,列宁又组织人民开始探索在经济文化落后的俄国如何建设社会主义,这一史无前例的建设新社会的伟大工程,为全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劳动人民的解放事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人民如何当家作主,如何自觉创造历史的极其宝贵的经验。

学者们说,对列宁的最好纪念,就是发扬列宁为人类解放事业奋斗终生的彻底革命精神,坚定地高举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

学者指出,实践证明,同马克思、恩格斯一样,列宁所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具有客观真理性,不仅没有过时,而且对于我们进入新世纪正确认识当代社会现实生活的很多复杂问题,把握事物的本质和变化发展规律,掌握创造历史的主动权,仍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现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出现了很多新情况;国内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和改革的深化,也出现了很多前所未有的新的矛盾和问题,我们迫切需要继续向列宁请教。

很多学者在发言中强调,从列宁到毛泽东和邓小平,思想是一脉相承的。列宁主义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思想来源,学习列宁的思想对于我们完整地深刻地正确把握邓小平理论的精神实质,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